为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教育,提升全体师生防灾避险和应急逃生能力,筑牢平安校园防线,在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,5月10日上午大课间,芜湖皖江中学党支部、关工委、校长室联合组织全校师生开展教学区应急疏散演练活动。

2008年5月12日,一场突如其来的汶川特大地震牵动举国人心,也让全社会深刻认识到防灾减灾、应急避险能力的重要意义。为铭记灾难教训、普及安全常识、强化应急本领,我校坚持常态化开展应急疏散演练,把安全教育融入日常、落到实处,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,让逃生技能熟练于心。

演练正式开始,随着紧急疏散信号响起,全体师生迅速进入应急状态。各班同学在班主任及任课老师的有序指挥下,沉着冷静、听从指挥,按照既定路线快速有序撤离教学楼。大家弯腰护头、快速前行,全程井然有序、快速高效,全校师生全部安全撤离至操场指定区域,本次疏散演练总用时4分50秒。

抵达安全区域后,各班班主任第一时间清点班级人数、核对到场情况,确保全员安全撤离、无一人滞留,严格落实应急演练各项流程要求,完整、规范完成本次演练任务。

演练结束后,高二年级戴建华主任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作总结讲话。戴主任指出,学校教学区人员密集、楼层集中、通道交错复杂,是校园安全风险相对集中、应急压力最大的区域之一。常态化开展疏散演练,能够帮助全体师生进一步熟悉本班位置、熟知本楼层疏散路线、牢记应急撤离要点,有效克服应急慌乱、无序撤离等问题,本次演练流程顺畅、秩序良好,整体达到预期训练目标。

戴主任强调,所有应急演练,都不是形式,而是守护生命的底气。每一次有序撤离、每一次规范训练,都是为了在真实风险来临之时,多一份从容、多一份保障、少一份慌乱、少一份危险。希望全体同学将每一次演练认真对待,把应急流程熟记于心,把避险动作形成本能,把安全习惯融入日常,真正做到将演练经历转化为避险习惯,用日常积累守护生命安全。

安全无小事,防患于未然。本次5·12防灾减灾日应急疏散演练,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,完善了校园应急疏散体系。